sketch相关的二三事

最近掉入了sktech的大坑中,所以写个post简单谈一下为什么用sketch以及这货有什么特殊之处。

#why sketch

作为一个交互设计师,并且没有长期的adobe家软件使用经验的普通人,ps以及ai都是相当笨重而且功能过于复杂的工具。虽然平时做原型也会用上axure,但这货做简单mockup还行具体进行简单的排版以及极为简单的图形绘制都相当不便需要借助其他工具。至于流行的其他工具,多数都是订阅制收费或专注于简单的app的交互设计因此对我而言不太划算。假如每年需要为此支付100刀,那么价格算起来和sketch某个版本的使用费差不多——何况我完全可以不升级sketch呀。我认为现在流行的在线原型工具多数定位于快速头脑风暴快速原型与草稿的工具,对于协作需求(axure比较方便重用)以及更为严谨的工程开发需求(功能简单)考虑甚少。至于ai或是ps,我对他们经验甚少而且怎么样都提不起劲。主要是因为他们过于笨重而且功能繁多,对于我这种专注于简单的ui设计而言又缺乏足够的优化和某些贴心的小功能。

#清晰的界面

sketch的界面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左边是页面以及和layout列表,右边是各种对象的具体属性,上方为各种操作(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行定制)。这种相对清晰而且功能明确的布局方便学习也方便使用。ai以及ps每个功能的图标都很小所以我个人看着以及使用都很痛苦(主要是这两者的多数功能我用不上)。功能区域的明晰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是能较快定位到某个功能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操作。sketch给layout留下了足够空间因而调整各个layout的层次以及路径都很方便。

#art board
sketch的artboard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通过不同的page放置不同的模块,同一个模块的不同页面用artbord承载,我能快速组织以及对比同一模块中不同界面。
artboard是一种很灵活的东西,我可以先创建画布开始绘制草图随后改变画布的大小。我不太喜欢adobe系列每次新建画布都要对画布进行细致的参数设置。artboard可以随便摆放组合这能带来一种通观全局的整体感。在我印象中除了ai许多矢量绘图工具or ui绘制工具都并不在意这点,恰恰这点对于设计师而言很重要。

#布局排版

我通过sketch提供grid tool以特定的padding复制排列对象,还有SketchDistributor这个插件对不同的对象在横向以及纵向以同样的间隔进行排列。对于一些相似的元素,我能把他们统统都转化成symbol同时用这些工具进行快速排列。因为sketch自带的symbol可以把symbol内text的value排除但是样式保留一致。因为sketch以及其插件提供了以上功能,我所以能极为方便处理常规的列表和重复元素。
相比之下,axure的master不能对text的value进行排除,只是简单的把选中全部元素的样式进行复制。

#一些我很在意的小特性与功能

* 自动保存——结合各种云同步工具 我再也不怕临时死机了
* 轻巧 开启速度较快
*每次直接打开新画板 马上就可以开始绘图
* 支持运算符号的输入框
* 基于向量——更轻松的输出 
* 形形色色的插件支持 sketch toolbox统一安装管理插件 非常方便
* sketch generator 快速填充文本/头像/地理位置等常用文本

* 较为完善的开发者和设计师社区(提供插件和各种素材
* 自动吸附对齐和参考线 方便的磁性吸附和measure

* 取色器以及字体选择器都很好用

* 简化的图层上下关系
* 自带模板美观实用 ios/android/web 


* 对开发的支持——无论是css/切图 还是app资源导出都很方便
#插件推荐
——请安装 sketch tool box 利用这个工具能更轻松的安装和管理插件

* content generator 自动生成各种头像 地理位置 填充文字 
* modulizer 为两个元素之间直接输入padding
* sketch divine proportions 方便使用黄金分割比例对比自己的作品
*  sketch mate 非常多移动 对齐 排列之间的快捷键 
* sketch notebooks 非常简单清晰的备注工具
*  sketch distributor 快速设定元素之间的横向纵向空间
*  swathes 快速生成色块
*  cssbuddy 支持部分css属性

如果你是一个正儿八经的设计师/开发者,sketch对于各种android/ios资源的输出提供了许多插件,至少我看着觉得挺方便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