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之轨迹 #gamereivew what if ——脑洞青年如何评价碧之轨迹

单一的叙事方式
碧之轨迹有着极为单一的叙事方式——点击幻灯片。游戏内多数剧情通过对话还有CG动画直接传达给玩家.。虽然内容相当紧扣主线也保证玩家不会错过重要剧情但是方式实在令人厌烦因为需要不断点击看下一句。与此同时始终以第三人称方式插入许多片段,玩家在这种状况下很难对主角进行代入。偏偏这货还有galgame追妹子元素 ,还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不断卖福利试图塑造人物萌点。遗憾的是,无论是追妹子还是卖萌,这货的手法相当生硬而且削弱了剧情本身的连贯性和前因后果。
虽然故事设定有着相当丰富的内涵,世界观也很好但是制作者却并没有充分发掘其中的可能性...想想欧美RPG中常见的小纸条以及可以调查的元素..碧之轨迹显然没有制作足够多的素材给玩家提供深入发掘世界观的机会。我非常欣赏这种帝国与共和国对立,以及各种势力交错争斗宗教掺和的宏大世界观设定。这种宏大而且有张力与戏剧性的世界观设定不亚于老滚,但是精细程度就差远了。制作组却没有很好的把这些设定充分的用起来,对话虽然繁多却几乎都是强制性的属于主线流程的部分。
其实我想把这个游戏变成skyrim(3d,开放世界,友好的界面和系统)——但是保留现在的设定以及宏大而有趣的城市(或许城市的内容可以更多一点)!

系统
碧之轨迹的技能系统很有意思,玩家可以选择核心回路,饰品,次要回路等等获得一系列技能与buff。这个系统足够强大也足够灵活(至少作为一个修改器爱好者我表示思考如何组队搭配技能的过程挺好玩),可惜本作的敌人设定上并没有考虑平衡....。魔法攻击力相对低施法慢而且这是面对boss的唯一对抗手段!物理系清小怪还行面对最终boss毫无还手之地——偏偏boss都比杂兵等难对付很多。boss极端的血量还有抗性以及血量大概是主角10倍让我觉得这游戏很不平衡。据说普通人玩这款游戏最后boss战需要一两个小时,如此漫长的战斗在这个时代有点不合时宜。

因为敌人之间差异性很大因此难以找到通用的解决方法,玩家可能要有两三个核心回路培养才能较好的应对不同状况。CP值的设定很有趣但是上限始终是200就有点遗憾,不能自由选择魔法/血量/CP值的强化是一种遗憾。

任务 
我挺欣赏任务链条环环相扣逐渐铺开,带领玩家一步步了解城市的各个地方认识其中的角色们了解剧情(啊,身为一名城管就要帮百姓排忧解难,为人民服务!)。遗憾的是,不少剧情相当单一,大概都是满城市本周找东西找人(偶尔发现宝箱还是挺有趣的!)。相当一部分任务都是走迷宫,这部分因为迷宫设计以及小地图设计不佳体验很不好。感觉就是自己在做排列组合,差点就想自行画图确认没有走重复的岔路(话说有些岔路还不短而且迷宫太相似周围环境信息极少)。

碧之轨迹的游戏系统并不是开放世界所以任务稍显单一乏味,我印象深刻的任务系统一来是辐射系列——经典的两难选择,道德困境,还有无论怎么样选择都是混蛋的设定以及多种解决方式。我也欣赏oblivion,黑暗兄弟会一系列任务链构思非常独特。本作把这些丰富的可能性都简化为——cp值。轨迹系列的世界观魔幻与现实结合本应该做出与老滚GTA相媲美的作品呀。

想想要是我自由选择队友,生活方式,我可以开着导力车到处飞飙,也可以徒步欣赏风景与魔兽作战,买一栋小房子追一个妹子结婚或是当个孤独的法师浪迹天涯——这该多好!

人物
本作有很多把妹剧情——当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样攻略兄贵.... 遗憾的是多数剧情并没有语音(明明有那么多声优啊摔!)人物本身的塑造性也很弱...衣服和武器之间只有好与更好的选择,并不能跟随我选择的路线而变(提供更多物理防御or魔力的衣服选择等)。

对于一个foreveralone的阿宅而言,每个男主都是后宫王那样招惹妹子= =!为啥这些赢家也要去当城管呢?!还给不给普通人活路啦!差不多一半的剧情都是攻略和建立羁绊(说白了就是到处把妹!),每个人物出场都要表明下她在后宫群的地位独特和男主关系不一般!不带这样秀恩爱黑我们fff团的!这些都该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