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rinciple的碎碎念——第二轮

#前提
因为我花了钱所以我要吐槽下...
因为我的目标不是做个展示类动画设计师(主要使用AE进行工作),所以我要吐槽下
本人的评测向来不客观不中立,有很多偏见以及个人主观脑补成分...不喜欢的请自行关闭浏览器窗口!


# auto大法好...
principle中有auto这个功能,能够间接不需要触发调节就能切换artboard...这个功能让制作多段和循环动画成为了可能.这就意味着许多高级的动画效果都可以借助这种时间线的拓展非常轻松的做出来..一些简单的循环动画比如loading也能借助这个功能输出gif...
通过auto拆分artboard能够让相似的效果制作更轻松,因为有时候如果一次操作太多layer那么动画的面板上会密密麻麻许多内容..auto的存在部分分担了artboard动画时间线调节的功能,降低了复杂度也提高了可维护性。


#制作骨架易,调试细节难
principle的确是一款上手非常方便的工具:
如果做简单的跳转和基本动画效果可能只需要几分钟....
作为快速原型工具,principle能快速搭建一个动画的基本内容和逻辑,进行一定程度的调节并且输出gif作为产物。得天独厚的artboard机制让这款软件做简单的跳转动画比什么axure都要快(因为axure无论折腾动态面板还是页面跳转都要在不同的视图内不断跳来跳去,显然不够一张很大的artboard直接调节来得方便...)...driver机制的存在也让依附于scroll和drag的动画制作非常方便…很轻松就能移动和旋转layer...做出各种轻巧的动画效果...


可能因为我之前有用origami并且会有意识的用程序化的眼光看待动画效果,principle基于时间线的一些特质让我觉得稍微不爽:
——我无法抽象出某些变量和逻辑,让我逻辑和变量多处boardcast....所以一旦有一个变量要改需要手动修改调试很多次...无法封装相关逻辑也让未来的协作和模块复用效率有限。
—— 我无法disabled某些模块和逻辑方式,所以只能保存多个文档以存储不同的动画效果。(origami内可以disable这些patch...可以放着很多个patch不用...扔在一边)
再如一些变量严格依赖于时间轴和仅有的曲线,难以进行精确的调试(比如物体运行的速度,因为没有高级的公式支持)
—— 一些根据其他变量变化的逻辑处理很不方便,比如我希望每个要素都比上一个慢两秒..我需要逐个调试...简而言之就是功能极为有限,不能有过多的指望...
—— 由于不在时间轴内直接让我看到每一帧的变化,所以我只能输出gif以后一张一张看(感谢osx会自动拆分gif)


#部分尚未成熟的基本功能...
没有anchor point 所以无法很好的旋转物体...
无法方便的设定物体移动的曲线轨迹...
artboard的图层无法lock定位置,很容易选错...
没有shadow的支持...
图层无法多重填充....
artboard只能横向排列.... 
字体和颜色选择器都很残缺
没有参考线系统对齐很不方便
没有右键以及相关的支持
缺乏对hover这种状态的支持


#小结:容易上手的动效工具
如果你希望有一款快速上手并且快速制作简单动效的工具,那么principle能满足你...


建议没有急迫的搬砖学习需要的少年们,可以观望一段时间才入手…(可以先学origami呀www)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