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ure8 些许失望


#outline图层显示顺序问题
在axure8内,按照树的原则对于页面内图层进行排序,导致那些顶层的元素需要滚动一段时间才能在面板内选中。恰巧最顶层的元素在设计中都是最常被调整的要素,axure8选择的排列方式为设计师添加了麻烦。不仅仅如此,axure内本身就有bring to front,此处的front显然指代图形层,但是在outsline面板却意味着排列到底部,这种概念上不不一致容易让人混淆。

#锁定比例(缩放时)
这应该针对于某个元件或是组,可是axure8却做成了全局性的设置(而且没有默认选项哦)。这导致设计师只能每次都去点击下锁定的按钮,改变先前对于锁定比例的设置。


#群组与master的操作方式最好合二为一
master依然需要跳转到一个全新的面板进行编辑和管理,导致使用者必须来回切换。既然群组编辑可以群组所在区域,那么master也可以使用这样的原理进行编辑和修改。在不同的界面中来回跳转查看整体效果相当麻烦。

#toolbar无法自定义图标的位置
toolbar可以自定义是一大进步,可是依然有很多改进空间。如放出更多功能以供选择和组合,以及允许自行排列图标位置。如果axure愿意,那么左右两侧的面板也应该提供更大自由度让用户自行组合。比如我就希望合并pages以及outine:page,我认为两者是相同类型的内容因而完全可以合并后放在左侧。

#图形编辑
在axure内拉贝塞尔曲线的很不方便,只能看到两个黄点而没有辅助线,需要使用者进行脑补。另外,只能右键选择曲线类型而不提供任何快捷键,也是一种遗憾(啊,我怀念sketch的快捷键)。此外,非原生图形无法快速设置圆角以及为图形提供快速进入自定义模式的快捷键,也是一种缺憾。

#ui缺陷不断
toolbar按钮点击和悬浮时居然没有反馈
右侧inspector空间利用效率低下 (要么紧凑点要么多放点快捷功能出来

#其他缺陷
不断卡顿,比我没有ssd的mini上的sketch还要卡顿(人家一个页面开了50个 artboad才和你一样卡)。


#结论——虽然我很乐意看到进步,但是我已经老了。

如果有机会,我不太希望在axure上完成原型设计以及动态demo了。
简单的单线程demo可以交给更简单的工具,复杂的细致效果axure也无能为力。axure对栅格系统以及参考线的支持不足,对制作中等保真的原型而言略微麻烦。与此同时基于右键的交互体系用起来也很累,一堆密密麻麻的功能使用起来也相对不便。

axure之于我而言,是一个体型过于庞大而且并且难以驾驭的工具。我希望能使用artboard进行设计,我希望有更好的栅格系统和参考线,我希望图形的绘制更高级便利一些。我甚至希望能引入插件体系帮助我快速插入内容,选中某些图层,以及进行某些批量操作。或许对于一款原型工具而言,我对于图形绘制和图层管理的功能期许太多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