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乐观的人

前阵子知乎上许多人在议论锤子科技的VR游戏开发计划,有人捧也有人怀疑。我还是想在这儿悄悄说点我的想法,毕竟知乎不是个适合说理的地方。


—— 游戏不仅仅靠钱和情怀就能砸出来


不少业内的答主都用国内外有很多华人参与大型3A游戏开发制作过程来说明锤子科技能招募到足够人才。我对此表示怀疑,国内外做手机开发的华人也很多但是最终锤子手机的各种问题依然不少(至少绝对和罗永浩当年的吹嘘不沾边)。简而言之,锤子凭借什么能吸引这群精英呢?更好的项目?国产游戏的情怀?

据我所知,锤子科技并没有一个稳定并且常年协作的大型游戏团队。事实上,当代较为出色的游戏(gta,神秘海域),都少不了富有经验的制作人和核心技术与创作人员以及稳定的团队多年配合。就算招募到一群有着丰富经验的从业者,缺乏配合经验以及相应管理驾驭能力就可能带来很多问题。

美国和日本的娱乐产业发达,是靠着整个国家高度发达的思想文化、相对较高的玩家素质以及完善的娱乐产业和第三产业作为支撑。中国有什么呢?完整的产业链内有大量高素质跨界的工作者(作曲家,设计师等等),他们的存在让游戏团队能外包部分工作从而更专注于核心内容。国内的各种国情和历史导致在可见的将来都难有健康正常的文化和娱乐产业体系,那么游戏行业作为其中的一个子类又怎么可能例外(审查以及权力和资本垄断等等问题就不细说了)。没有健康的生态体系对于具体的游戏项目而言就算容易面临人手匮缺的状况。

许多人拿出巫师作为案例说明如果用心去做一款游戏就能逐渐获得认同。可是CDPR是一个凑齐天时地利人和种种幸运并且面向欧美市场的开发商。用一个世界上都无法找到几个的偶发案例作为国人也能凭借情怀创造奇迹的证据,实在不合概率。


——游戏市场远比电影市场残酷

的确,这些年国产电影出现了不少值得一提的佳作,譬如大圣归来。这些作品的成功有赖的是十多年来国产电影缓慢发展,以及团队参与外包工作积累和磨合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有赖于一个审美爱好上(至少在大片上)与其他国家相似的一群观影者。国内绝大多数玩家因为国情问题多数更喜欢课金网游,从审美上而言国内外就有着隔阂。我相信许多老玩家希望锤子科技开发的并不是这种以花样课金迎合土豪为主要玩法的游戏吧。

诚然,随着时代发展国内也会推出更多讲究玩法和质量的游戏。但是这些游戏的玩法和质量本身或许是迎合着原有的套路以及现有玩家的习惯和期待而来。(可能是更机智的课金,简而言之很可能不是被国外玩家认可的玩法和关卡等要素)少数国内玩家直接选购海外游戏,他们对游戏质量的要求更高。普通的国产游戏很难说服这群被国外游戏市场养挑剔的主付费购买。即便锤子科技能开发一个比情怀6更好的游戏,也有着网游玩家与核心玩家两边不讨好的困境。

承认吧,国内外玩家是有着物种隔离的不同生物。


—— 我只能感到很遗憾

许多产业并非靠着个人或是国家政府的主动干预就能发展起来。除了游戏与娱乐产业,很多其他工业科技在可见的未来中国都不会占有优势。这有很多历史与现实原因,也的确很让人感到遗憾。接受缺憾总比脑补无谓甚至有害的未来要好——譬如有个游戏公司拿到钱突然就开发个游戏还振兴了行业。

我更情愿支持那些实实在在一直在做游戏的人。国内不少团队已经开始重视steam并且努力把作品推向全球市场上的小众玩家。这些实实在在的人远比锤子科技要靠谱,至少他们基于有限的条件下努力做好游戏而锤子却几乎基于空想。

据说锤子科技的某位设计师表示已经设计游戏好几年核心玩法打通了,已经开始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可是在我看起来,这就像是游侠汽车看见其他大公司几年就出一款新车从而脑补自己也能几年内成功让游侠汽车大规模生产面世。这种基于行业内高素质成熟团队状况脑补自身不成熟小团队的开发进程,近乎痴心妄想。


#吐槽

知乎上好些游戏人自己对国外游戏制作流程非常清楚,依然一厢情愿认为锤子科技开发游戏能带动业界发展。嗯,富春山居图等一票烂片给国产电影带来了什么正面意义呢?

用情怀而不是推理、事实以及数据说事是特别可怕的。动不动就说锤子科技良心,连游戏的影子都还没有看见呢。怎么知道到时候是不是鼓吹情怀拳打GTA藐视育碧暴雪,最终连情怀6都不如呢。

我想,要是bethesda能把收费mod发扬光大,或许在上古卷轴6,我可以玩到大型的开放世界武侠mod = =!(不太指望国内团队有实力做好一款开放世界第一人称的武侠rpg =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