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comet 给我一个购买的理由

最近adobe出了一款专注与ui设计以及交互原型的软件——comet...其实这并不是一款多独特的软件(因为和atomic太相似了),甚至有一半来源于adobe ps的设计空间功能... 虽然很多人称呼这款软件为sketch杀手,但是笔者心中还是存有很多疑惑。

#adobe家族,血脉相连
comet有着较为轻巧简单的图形绘制功能,并且能够在phtotoshop等其他软件内复用…这听起来不错,当然对于那些买不起或是没有必要订阅adobe服务的人就并非如此.很多小工作室和开发者,他们对于订阅一整套adobe服务并没有兴趣。为什么要为其中5%的功能而每个月花五十刀(而且还是订阅而非买断)以及相对较高的学习成本,而不是买几款更为专注于当前业务的软件呢? 除非adobe comet能完全免费不需要订购adobe cc系列也能使用,否则对于那些开发者以及逃离了adobe系列的人而言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他们已经找到趁手的替代品而且也渐渐形成了社区...comet如果有什么功能缺失或是要使用ps/ai才能完成,那么为什么还需要comet呢?comet与adobe家族其他产品的联通可能会让这款产品保持轻巧,然而这种过度轻巧是无法吸引那些开发者和设计师们的..更为遗憾的是,不能吸引开发者那么就意味着他们根本不会积极的为它开发各种插件扩展功能。

#ui ux合二为一?
如其说这种工具是sketch杀手,倒不如说是各种原型工具——axure,justmind的杀手..毕竟这些工具都有一定图形绘制与动态效果制作的功能。这种工具很容易落入尴尬之处,比如动效功能过于简单(类似marvel)同时图形绘制功能也不足..很难有软件能同时驾驭好两者还保持足够简单的操作。因为无论ui绘制还是ui 动画,都需要不少细节以及交互行为判定,以及高度的自定义等等。就目前看到的有限的视频和图片,comet似乎无论在图形绘制还是动效制作上都简陋得很,充其量只是把不同图片连接在一起并且为止设置动画,以及拥有着adobe ps的设计空间功能。对于高级功能的缺乏支持让这款软件实用性甚至还不一定比得上powerpoint和keynote... 我不太指望这款软件能一如origami那样能做出非常高级的效果,也不可能一如codepaint那样可以直接导出可用代码,甚至不如principle还有hype这种基于时间线的ui动效工具。

#可能的问题
comet的至今为止的界面很恐怖——因为一个很大的界面上有几十甚至上百个artboard,似乎adobe希望做一个大的完整的原型。(吐槽,真不敢相信要是导入到ps上会不会需要64G内存....)事实上,好的动态原型有很多细节(说实话高级一些的动画这种东西其实需要整个引擎在支撑,比如一些图像渲染的效果和条件判断机制),做一个很大的demo是不切实际的。除非adobe搞出了什么算法让用户为逐个要素设计动画和对应的条件和相关的判断式。至于图层绘制,我也认为adobe很难彻底抛弃现有选中机制和全套交互方式。comet界面内我现在还没有看到图层与页面管理相关的功能,更没有看到针对图层如何调整的细节(估计都出个弹窗?天哪)。而且adobe comet的动效与link机制基于hit area,但是对于这些hit area却又缺乏一套相关的管理机制。考虑到明年初才会出正式版,那么如果要等功能都补全可能要过一两年吧,那些时候现有的工具们可能依然跑在adobe前头。

#乐观的一面
adobe这个工具其实对于一些设计师而言有好处,特别是那些重度adobe使用者,至少他们可以不需要marvel等app就能快速连接各个页面做个简单原型了...而且估计这个东西有windows客户端,因而对于许多不愿意或是不能买mac的设计师也算是种福利(毕竟现在绝大多数web/app设计用的软件都是mac only)。adobe因为有钱有研发有测试估计这款产品也会比较稳定,可是adobe也搞死过很多产品比如adobemuse(倒是brackets活得不错)还有很多人怨念的firework。

#小结:我没有钱

很多人看见新产品出来的第一反应都是买买买,而我因为没有钱所以必须仔细思考这个产品是否划算。根据我有限的观察,adobe comet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绘图功能和交互功能看起来甚至比axure都简陋…我想,或许我有生之年可以慢慢等着这伙成长(或是默默死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