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than game review 高考恋爱100天

#声明
我不是一个传统的gal game玩家,我对于gal game套路以及历史都不甚了解。


#良心作——画面/音乐/配音

这款游戏虽然只是一部国产gal game,但是质量不错(好像不知不觉黑了点什么)。有着还算是正常的声优演出(虽然我对于所有妹子/男主都没有任何兴趣),也有着挺多立绘(男人吊儿郎当妹子都是不科学的巨乳),场景画风什么都还算是不错。简而言之处处都能看见制作组的确花费了心思投入进行设计与制作。更为难得的是这款游戏在steam上发售并且支持steam物品,云存档,还有成就系统,这些都给予玩家一些便利和惊喜。一边听着悦耳的音乐,一边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提高成绩减少压力,摆脱初恋女友(她实在太天然呆了 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这种过程——挺愉快的(天生的fff团成员)。

因为要兼顾培养妹子的好感度(或是想法设法甩掉她),也要兼顾学习与保持生理心理健康,其实相当不容易。加上本作据说有50个结局,而其中又有很多有趣(滥俗)或是新奇(脑补)的分支剧情和人物,所以可玩性不错。我简直把这个游戏当做是rpg/战旗类游戏一般看待,精心思考如何分配资源以及组合现有优势,似乎游戏最重要目的——追妹子反倒陪衬得不要紧了。


#情怀作——趣味/戏谑/不科学

这部作品虽然只是普通的gal game,但是选取了高考前这个对于多数高中生而言非常独特而重要的时刻进行刻画,立意独特。其中游戏系统中的各种事件也都充满着作者对于高考的调侃态度以及脑洞——考生的冤魂,同治遗物,1977的回忆,同学花钱买小本子,爸妈随机给的鸡汤/山寨保健品,甚至是新东方补习宣传单等等,都富于中国特色高考气息。主要情节中,也大致刻画了高考前的几个节点——动员会,状元回校宣传会,一模,考前自习,爹妈介入分手等等。相信每个经历过高考的少年,都会从这款游戏里找到一点点回忆吧。

当然,作为游戏,也理所当然有很多并不科学的要素。比如为啥每个妹子胸都那么大啊!为啥最开始的女主发型和园神一模一样啊?!为啥黑长直又是这种父母离婚家庭不幸青梅竹马的设定啊?!为啥男主基友吊儿郎当啊?!为啥学习委员的秘密居然会被男主知道啊!——反正最科学的一点就是——无论在游戏中多成功的攻略妹子,三次元的我依然没有妹子= =!


#gal的趣味
这款游戏既然作为gal game,主要通过多周目不断收集不同的道具尝试不同的组合来获得更多乐趣。固然收集道具尝试不同战略组合的过程挺有意思,但是有些结局并非我所喜欢的——比如和初恋天然呆妹子在一起。更糟糕的是,这个世界太小了,当我已经追到了妹子游戏业已完结。我还没来得及和妹子一起好好享受二人生活呢!这就tm的没了!我只能下一个周目继续和妹子在一起!


#妄想

如果,如果这个游戏能作为一个收费的mod,依附在gtav/上古卷轴5这类大型游戏内呢?假如我们有一整个完整的3d世界,假如在攻略妹子成功后,可以带着妹子享受游戏内的一切——打网球,下地牢,购物,看风景,爬雪山朝拜,在沙滩比赛单车。想想这些可能就能感到幸福。因为传统的gal game世界太小,而且因为成本问题等等无法开发出一个大型的足够丰富动态多样的世界,而现代开放的沙盒游戏和mod支持机制提供了这些可能性。虽然很多现有题材的gal game都依附陈旧的系统和设定,但是毕竟游戏性才是最重要的。大型游戏本身提供的小游戏,游戏机制本身存在许多扩充可能。既然可以扩充一个类似偏向剧情的任务,为什么不能多拓展个有着复杂一点机制的同伴mod呢?


#gal game的未来在哪里?——总结

前阵子看见许多人在知乎上讨论gal game的没落,后来看见steam的收费mod计划,或许把传统的gal game作为大型游戏的收费mod存在,是一种比较容易被更多普通玩家接受方式吧。gal game的没落和其游戏机制本身的落后,画面与世界的狭小,缺乏更多营造代入感的方式等等都有关,通过置换引擎以及借助大型游戏内的本身游乐机制,追求到的妹子就有机会和我(而不是男主)一起生活一起劳动——想想就好幸福。

——其实我想说,skyrim 的黎明守卫,就是个大型gal game嘛,大小姐好棒!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