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前言 期许与现实

作为一个交互设计师,我当然希望我所在的公司能够充分理解好的设计能带来许多收益,从而充分关注设计以及对设计方案的细致实现。


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认,许多公司的盈利方式以及面向的用户(或是付费群体)的审美水平极为有限更不愿意为此支付成本。既然良好的设计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那么为什么要重视设计呢?为什么要建立相关机制呢?为什么要在与设计相关的流程上投入精力构建一套可行而又有效率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呢。


可是依然有公司需要靠脸吃饭的吧。至少在gui设计领域,如部分软件公司与互联网企业提供的产品与软件,图形界面都是其中重要的环节给消费者提供着最直观的体验。本篇打算以我本人有限的经验以及观察,提供一些对互联网/软件公司关于产品设计方面的一些思考以及建议。


本系列文章并不打算考虑那些有着充足预算以及团队技术储备的团队,也不会讨论那些完全不在意产品设计的团队。与此同时,虽然本文集中于讨论设计团队应该应该怎么做,但是也会难免涉及一些关于做什么的内容(通常产品经理负责产品的主要规划)。在部分产品形态以及部分功能模块当中,设计师的高度参与能让这款产品有更好的体验以及设计水准。


本系列文章也无力针对诸多的产品形态一一进行针对性的讨论以及反思,而是力图归纳一些具有普适性的要素并且分析。本文会提及许多设计过程中的具体产出与细节流程,因此如果没有相关经验(比如从事网页/软件设计/前端开发/gui相关开发)可能难以理解其中内容。


我偏向于认为,一家公司如果有着某些不合理的流程以及体系,作为底层员工较为明智的选择是提高境界另投别家而非改变既定现实。其一原有的流程和体系必然有其形成原因(无论这些原因是多么荒谬或是合理),其二,肯定有更高层的人也能洞察这点至少为此负责,不在其位不谋其职,其三,我很讨厌把职场关系刻意变成封建腐朽君臣父子关系那一套——要为xx事业付出一切。其四,如非获得足够支持或是系统本身有其他动力,改进一个机构(以及其中的生态系统)很难,对个人而言的风险很大。

本文打算写给那些对于设计师以及设计流程有困惑,并且真正在意设计的人。我希望能通过个人化的观察与建议,帮助他们更好的设计工作流程并且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获得更为美观的产品。


#总结——以下少年们赶紧关闭网页节约生命

*你们公司是土豪,不差钱,不差设计师,不差程序员

*你对设计流程与细节并不熟悉也不感兴趣

*你们公司根本tm的不在意也没有必要在意设计

*你们公司已经有很好的流程和制度了

*你认为一个底层职员应该无条件积极主动的推动公司制度等较高层面的变化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