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自助点餐体验小谈

最近每天都在使用麦当劳自助点餐机点早餐,由此也逐渐留意到这类超大屏幕的交互以及设计当中的尴尬之处以及可能的若干讨论点。本文的全部讨论都基于一个熟练的互联网&年轻客户的偏好和习惯进行探讨,可能会对麦当劳实际运营上的考量缺乏体会。

硕大的屏幕与尴尬的操作

麦当劳的自助点餐机的屏幕非常巨大,这种巨大有其优势所在:可以展示的内容多;屏幕高度足够高所以能给孩子们提供专门的模式(如图);以及字体够大能方便中老年人的使用。然而这个硕大的屏幕也很容易带来一个问题——视线的和手指的移动距离更大以及信息搜寻和操作的成本更高。

比如麦当劳的点餐菜单是常见的左右模式,也就是左边导航右边是具体的菜单(如图)。这就意味着我的视线必须从屏幕的最上方看到最下方以寻找我要的菜单,再从左到右搜寻菜品,视线移动距离极大。

偏偏这些菜单和导航都很喜欢用产品的图片作为icon,然而偏偏各个汉堡的图片在缩小后视觉区分度并不清晰明了反而多种色彩需要更专注的阅读和搜寻信息。这导致我在一片眼花缭乱的内容中需要一个个读取文字,导致整个搜寻过程极为疲惫。当然,其导航的设计也为这种糟糕的状态,首先进入页面映入眼帘的是当月推荐,随之而来的是注意到右侧一个个麦当劳自己的产品线分类以及该产品线内的常见组合搭配。这些组合搭配在选择后还会提供令人意外的二次选择的机会(比如你以为点餐的时候点的是粥+薯饼,但是在你点击后会提示你其实还可以加五元选择油条而不要薯饼),嗯,为什么不事先告知用户可以如此搭配呢?或者为什么不提供别的选择。

更为令人更为困惑的是很多按钮的分布一下子在屏幕上方一下子在屏幕下方或是中间,本来就较多的步骤(下文会讨论其中一些流程设计)配合上必须每一步都要找一下按钮的分布位置,整个过程更显得迟钝以及缓慢。

这类超大屏幕的点餐机器(除了麦当劳还有很多餐厅都会提供这类机器)都会让我想起科幻电影以及hololens里面的各种全息操作和各种vr体验。我认为他们都承担了多种功能,比如鼓励我转头和移动肩膀避免肢体僵硬。或许我们可以通过摄像头,自动把屏幕变成适应使用人的身高并且只展示ipad屏幕大小的空间?以及优化界面让界面更清晰易读?那为什么麦当劳没有这样去优化呢?

臃肿的流程

自助点餐机的流程从总体而言充满着许多选项和过渡性的界面,导致整体交互缓慢。可以理解这些界面的出现是为了提供客制化的体验以及尽可能的覆盖更多场景和需求,但是在某些场景下,或许存在改进的空间。例如在早晨上班高峰期依然需要点击屏幕才开始点餐;以及在一个95%以上都是中国人使用的机器上硕大的摆放上语言选单。这种流程和选项就属于比较尴尬和鸡肋的存在,如果从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或许应该被优化(比如用红外线检测有没有人在看屏幕?)。

至于点餐的过程,更是充满着不少尴尬的体验,比如点击菜品以后会确认数量为一并且有一个确认该菜品的点餐页面,在点击“不,谢谢”才能回到菜单继续选择下一道菜或者前往订单确认页面进行结账(当然也可以直接点击屏幕推荐选项)。麦当劳提供了确认订单内容页面,此页面可以确认菜单内容以及选择前往结账,但是点击结账后还会出现支付方式选择的独立页面。最后,在点击选择支付方式开始结账和支付,之后就是拿走小票取餐。

为什么不做的简单一点呢??
为什么不能点击以后就直接默认数目为1并且放进购物车?(哪怕是pc web版的 饿了吗都能做到啊,这里明明有那么巨大的屏幕空间)
为什么需要那么多确认页面才能返回到菜单,而不能简化菜单分类并且让用户更快直接在右边滑动屏幕切换菜单呢?(至少我没能感觉到屏幕提供visual clue鼓励我滑动到下一个菜单)
为什么需要一个确认订单内容以及支付方式的独立页面呢,不能直接在购物车里面选择结账方式直接前往结账吗?反正屏幕空间也够大啊 ?而且一般人点五六样东西的概率并不高?不是吗?

或许设计师是希望各个步骤更为独立以便带来更强订的确认感吧。可惜的是,点餐机通常被餐厅工作人员视为一种分流&鼓励有一定操作能力的年轻人自主点餐减少柜台压力的方式。如果点餐机效率更低,那么客户有什么欲望选择点餐机呢?以及分流效果又有多少呢?

推荐体系

在麦当劳或是一般的餐厅,服务员都会根据我当前的点餐提供一些更好的搭配或者是针对性的新品,比如我买了汉堡给我推新出的红豆豆浆(组合销售大法好啊)。可是麦当劳的这套系统并不会根据这些原则指引用户对餐点进行搭配,反而更像是使用原始的菜单的概念,机械的提供了一些建议仅此而已。我始终有点不明白,为什么点了汉堡给我推荐油条或者粥,特别是后者,貌似是在麦当劳的产品线体系当中是作为主食存在的,为什么两个主食能推荐到一起我不明白。简而言之,我对麦当劳的推荐取向和组合方式,感到无法理解。

虽然麦当劳在产品展示页面上不遗余力的展示更多信息,却没有在支付完成后提示大家关注微信或者支付宝(完全可以检测到用户用手机支付就给他推自家的小程序啊 这样手机点餐效率更高不是吗?)。


小结:点餐机引流?还是用手机吧

麦当劳的点餐机更像是为不携带手机的客户所提供的后备型的非常规点餐方式,其点餐机的存在在多数时候可能仅仅是广告牌。至于大屏幕的触摸交互的尴尬之处,则可以从更高的层面去看待?何为舒适的便捷的操作。更大的屏幕,更多的展示内容,不一定意味着更好的体验。类似的是市面上各种vr游戏或是互动体验,沉浸性的增强是否能弥补需要更多注意力&操作所带来的疲劳呢?我想,这才是更值得去考究的问题。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