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思考交互设计方案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问题
android上点击 搜索按钮后选择一个跳转新页面还是按照android原生的做法有小下拉菜单。
情景:
平台:android
功能模块:商品列表模块 需要提供简单的搜索功能
商业背景:手表电商的导购类app

结论——通过跳转新页面的方式实现


1 我们要做什么
每次在实现一个功能或者决定需要一个功能的时候,我最先确定这个功能的必要性,以及其对于现在以及将来的重要性。需要虽然需要理解产品商业目标与用户价值尤为重要,但是我的职能更多是构思如何把这些相对宏大的目标切实落地,架构从信息架构然后延展到交互设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比如在我们的案例中产品终极方向偏向于导购,虽然我们的app提供资讯查看阅览功能但是目的依然是导购。在导购环节中,提供商品的查看以及搜寻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尤其是对于高档手表而言,顾客也需要通过筛选来找到适合自己场合与功能偏好的手表。因为购买这类商品的顾客通常也是接受过一定教育,希望提升自身品味与对外展现文化资本。这类顾客对于资讯搜寻以及对商品进行筛选的欲望也更高。那么我们提供的筛选功能某种程度提供提供了信息,也同时能方便顾客浏览符合自己偏好的手表。


2 我们以后要做什么
现在的筛选可能仅仅单纯针对手表的名称以及某些功能,以后涉及多项筛选这类相对复杂的功能——这些筛选项目可能有十多个。
同时以后也能在搜索方面提供搜索建议等高级的功能,方便导购(以及运营推广)以及用户找到一些热门的功能和新品。


3 类似的竞品是如何实现的
对于竞品的考察我主要是从以下这几个角度来思考的:
* 与我们最接近的产品是如何实现的,体验如何,他们的产品逻辑与商业需求如何。
* 国内主流app如何实现,因为这设计用户习惯与预期问题。
  当然对于这点我特别小心,因为国内许多app自身交互也可能比较混乱,或是直接采用ios的设计给开发带来不小的难度。
* 国外大厂主流的app如何实现,还有那些被官方推荐并且遵循android style的大厂他们如何实现搜索,以及大致的产品逻辑。
* 国内外的一些app欣赏网站以及app组件代码开源网站类似code4app这类 看看现成的方案
当然我也重新思考搜索这个问题
* 搜索的本质是什么,提供到达信息的桥梁,那么能不能不搜索(如智能推荐等),或者有更简单的方式输入(提供更好的选项)呢。


4 实现难度以及这个入口的重要性
在这一步我已经有一定的思路就开始与技术进行交流,我提出我的疑问与顾虑与程序员一起探讨。
他们告诉我android的历史搜索记录是存在系统其他地方,也就是即便不采用原生的搜索方式,也能实现展现最近搜索记录的功能。
同时他们也提醒我,把搜索后的弹框放到新页面带来更多工作量,所需要代码行数更多,但是针对action bar而言,反而代码更加清晰与容易维护——这一点其实相当重要。
与此同时,弹出框需要时间以及对应的动画,这代表工作量也意味对机器的性能有所需求并且低端的机器有卡死的可能。(所以这里要考虑到针对的用户群体)
如果以后有更多搜索入口,跳转到一个新页面相对而言逻辑与实现都更加清晰。


5 这样的实现带来认知以及操作负担吗?
考虑到这个层面,如果有数据那么优先看产品已经有的用户使用数据以及国内外相似研究的结果。(通常日常阅读我留意这类资讯)
如果并没有数据,那么通过竞品来做简单的用户测试也可以(根据经验用低保真做测试效果不好),当然条件最终不许可,所以只能根据竞品研究的情况做结论。
google android系统自带的app都出现在同一个页面中,直接是下拉框,而微信最新版本是弹出新页面,evernote/dropbox等国外大厂也是弹出新页面。


6 选择搜索方式以后的具体的实现形态如何?
初步计划是放上搜索历史记录以及搜索提示语,以后进一步扩展在这个页面提供高级筛选以及推荐功能。
高级筛选与推荐功能,特别是后者,涉及编辑的加入与参与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高级筛选本身——如果包含多个筛选项目那么程序复杂的程度也更高。


7 有更好的方式与拓展吗
从搜索的目的本身,包括对于意义的重新理解以及方式的改进。
比如,把搜索理解为提供用户与商品的通道,那么具体而言就是展现热门商品与导览专题,顾客更多被其吸引进行点击和跳转而非输入和搜索。诸如此类方式都是通过不同(未必是更好)的方式,满足用户寻找与浏览信息的需求。
(这类方式通常需要运营团队在背后进行支持,当然通过巧妙的方式比如瀑布流也可以达到一定效果。不过手表与其他品类不同,衣服或者饰品等用瀑布流等导购方式展现起来并没有那样美观,主要是手表样式更单一一些。
针对于改善方式可以思考的方向就是输入的改变,这通常是需要对技术有一点好奇心。比如我们能不能拍照搜索,或者拍照根据顾客的脸部或者手部以及服装特征等等进行搜索。再如如果是选取现行的扫一扫方案,顾客能不能扫描网站上或是其他地方的条形码二维码等就直接搜索呢。


最后还有相当重要,但是有时候属于锦上添花的环节。比如搜索框出现过程中有没有更加细致动效与变化,出现后的搜索提示是否需要一些小插图等。假如有足够设计与开发那么这种优化对于产品的情怀与格调有所提升,对用户也提供更细致微妙的情感体验。遗憾的是,在我所处的状态下,开发力量有限,产品本身是更为中规中矩的电商导购,同时产品还处于第一版本试水过程,那么这种更细腻微妙的反馈暂时优先度有限。


8 回顾
为什么我没有强调产品功能与交互创新
* 窃以为做事需要看情境,具体到搜索这个功能,已经算相当常规的功能——进行极大的创新与调整并且在确保体验能真正提升(通常这种创新必须经过一定的测试)与工程实施(除了工程难度以外还有考虑到兼容性日后系统升级后的扩展性问题),用户接受度上都很高有风险。那么真正需要保证的可能是更为细腻的实现,比如想办法让动画更为流畅,巧妙设计动效让用户感受到的卡顿感更小。
为什么我没有强调用户场景
* 并非所有的情景都必须按照这种思路思考,比如我设计自己的宫斗游戏AVG就牢牢抓住为移动端的新手玩家设计——这个原则来进行设计。不同的产品的思路与逻辑,以及重点都不一样,所以设计与思考的过程以及重点是随着产品的形态以及整体环境(包括市场,用户等)而变化的。
为什么我没有强调用户体验
* 用户研究很有必要,在有条件而且有必要的时候,针对不确定性以及需要进行进一步改进的时候更多了解用户才能为产品以及,交互设计的方向准确定位。但是并非每一次每一个功能都有这样优裕的条件,更何况交互研究——特别是定性的民族志研究,卡片分类等,都必须清楚其限制以及潜在的坑。至少根据笔者所看关于交互设计与用户研究的书,都并未对此有清晰的认识或者默认读者对此有充分知情。
为什么我没有强调情感的共鸣与情感化设计
* 许多高端的优美的产品,都建立在底层实现的稳定的基础上,交互设计上的一些需求必须有有所妥协。不同类型的产品有着不同类型的气质以及追求,有些类型的产品,如媒体或许需要更多展现情怀格调以及情绪化的细节,但是有些类型的产品并非需要那么细致的雕琢。归根结底就是在现时的资源以及阶段,分步迭代搞清楚重点(所以还是有重点的!)比无止境的追求完美重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关于产品设计 #这是个巨大的坑

书单 披着用户研究的皮却有着一颗好奇心(更新20140919

设计工具吐槽 之 protopie